iT邦幫忙

2021 iThome 鐵人賽

DAY 19
0
自我挑戰組

30天 從0開始的 Python 全方面應用系列 第 19

[day-19] 認識Python的資料結構!(Part .6)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再熟悉不過的字串,也算是資料結構?

  我們常常使用的字串,也算是一種有順序關係的「序列容器」,因此實際使用的時候跟串列非常相似,不過字串並不能改變其元素。

範例 - 字串的索引功能


test1 = '56789'
print(test1[1]) #擷取test1位於索引1的資料
print(test1[:2])  #擷取test1位於索引0~1的子字串
print(test1[3:])  #擷取test1位於索引3~結尾的資料


輸出結果:

6
56
89

容器常用的函式(Function)

  我們常使用的Python函式有這些:print()、type()、len()、list()、tuple()、set()、dict()...等。
那麼它們有甚麼的共同優點呢?第一,這些函式大部分是由C語言撰寫而成,因此效率很高、第二,這些函式是現成的不需要自己設計(我就懶)、第三,這些程式已經發行許久,許多問題都已經被修正,可以放心使用。

這些內建的函式分別是哪些用途呢?

  內建的 len()、max()、min()、sum() 函式可分別用來計算容器的長度、最大值、最小值、與加總,在使用上很直覺。

len()可用來計算容器的長度

 利用len()可以輕鬆的將算出容器中元素的個數,不過使用時需要特別注意,它只能計算第一層容器中元素的個數
如果是子容器則將子容器本生當作一個元素。


待更新


上一篇
[day-18] 認識Python的資料結構!(Part .5)
下一篇
[day-20] Python的文字處理!
系列文
30天 從0開始的 Python 全方面應用28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